About Me

My photo
紫雨老师是吸引力法则的个人指导,指导人们运用吸引定律得到所要,活得更好,成为顺心自主,心想事成的魔法师……目前专注于推广影响力经济

紫雨老师的微博 http://www.weibo.com/ziyulaoshi

Sunday, September 25, 2005

ipod的音质的优势和劣势及耳机搭配的看法

ipod的音质的优势和劣势及耳机搭配的看法

音源的音质,一般大家都知道,除了芯片以外,还得看外围电路做得如何。

  当前的CD机因为太过追求轻薄,大规模简化回放电路,结果搞得实际输出的音质反而比MD差很多。

  ipod使用的解码芯片是protal player,只供应给ipod,也就是说世上独此一家,别无二号。这自然会令人对ipod会另眼相看。拆机之后也可以发现,ipod的电路做得也是一丝不苟。

  实际的输出情况,也没有让人失望。人耳听着有主观因素。仪器测量相对公证些。

  观察全频响应曲线,飞利浦方案和ipod都比较平,可是放大了看,观察曲线细节,会发现其他任何方案包括飞利浦在内,都抖得厉害,而且细节上的失真比较严重。ipod虽然也有抖动和失真,但是要平滑得多。

  大家用随身听时候肯定发现有这样的现象,即使用同样的耳机,接发挥出的效果也不一样。

  px200,A8配iriver效果不错,配MD效果更好,而配ipod却完全听不出px200“应该有的”素质,也表现不出ipod 的实力。

  koss pp,sp,35等等配ipod的效果却比它们配iriver的甚至ST880时候都要强一截。

  我想可能的原因是是:

  ipod太细腻了,把一些音乐本身的细节(有细节当然也就有瑕疵)也一并反映了出来。px200灵敏度要高一些,所以能捕捉到ipod输出的细 节。用320k压缩的惠威试音碟测试,px200等这时候听弦乐非常舒服,提琴弦的摩擦声,指尖拨动琵琶弦的铮铮声都清晰可辨。

  不过,瑕疵同样也都反映了出来,结果反而不讨好(可能爱监听风格的人比较喜欢能听到瑕疵的感觉)。对于人声,捕捉到了人声自身的瑕疵,除了唇音,齿音,口水声以外,喉咙里的沙沙声和呼出的气流过麦克,产生摩擦的声音也反映出来了,结果给人两个字的感受--不那么甜。

  koss的灵敏度稍微低些,ipod输出的声音自身的瑕疵就被koss糊弄过去了,而有了ipod清澈而强劲的推力,koss耳机就像吃了灵丹 一样能输出比较震撼的音乐,表现pop和rock等更上一层楼。对于人声,同样的人,同样的歌,表现在主观上就有了“甜,暖”的感受,客观上其实就是少了 些细节的结果,当然koss重音强也是原因之一。

  因为飞利浦方案本身并没ipod清晰,没能力反映出那么多细节,当然也没有能力反映出瑕疵,当px200,A8等接飞利浦方案时候,反而歪打正着,听不出什么瑕疵。当然细节也不是很丰富,总像少了点什么东西。

  koss耳机接飞利浦方案时候,是糊上加糊,当然没接ipod的时候好,虽然总体效果也不错。

  现在对于选择最适合搭配的耳机,公说公,婆说婆。“ipod音质好,但讲究搭配”这现象是客观存在的。搞清楚原因,就能有利于大家选择适合自己欣赏偏好的,和ipod最搭配的耳机。

  以上的分析是我基于我能感受到的一些情况,而对该现象的原因的推测,并不一定是事实真相。欢迎大家讨论,得出合理的结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