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紫雨老师是吸引力法则的个人指导,指导人们运用吸引定律得到所要,活得更好,成为顺心自主,心想事成的魔法师……目前专注于推广影响力经济

紫雨老师的微博 http://www.weibo.com/ziyulaoshi

Wednesday, November 16, 2005

[大马播客29]评论未完成的Google破坏互联网生态系统论



Time Length: 6.34
File Size: 3MB

Google在破坏互联网生态系统吗?

Google的网站统计服务Google Anayltics昨天刚刚推出就引发了大规模的注册使用,在Blog圈中也引起了大量的传播与讨论

不记得是第几次,但这肯定不是Google第一次将一项收费的业务变成免费的服务,而且我相信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正如Webleon所认为的那样,Google Analytics的推出,无疑让其他的访问统计服务受到巨大的威胁,甚至连Feedburner恐怕都会有潜在威胁的感觉。

尽管Google往往出招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比如那个还没有正式露面就引起很多blogger谈论的并被看作是Craigslist杀手的Google Base,以及eBay杀手Automat,但Google无疑在构建属于自己的一整条完整的生态链,显示出通吃的趋势。我非常同意cathayan的分析,Google是一家广告公司。从Google爬虫到Google Sitemap再到Google Base,Google在不断地完善着广告发布渠道,而在另一方面从Google Adwords到Automat再到Analytics,Google 为广告主寻求更好的广告投放服务。广告是Google最核心的业务也是他最重要的竞争力所在,面对Yahoo与MSN在这个领域的潜在竞争压力, Google需要更持续加强自己广告服务的竞争力,因此Google的招数虽然常常出人意料,但却似乎总有规律可循。

但Google 以广告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却似乎同时也在破坏着互联网的生态系统,Google推出的每一项免费服务几乎都在颠覆着其他竞争者的商业模式,将其他形式的商业 模式都转化成以广告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不考虑那些尚未推出的Base和Automat等服务,Gmail与Analytics的推出都是在颠覆着竞争对手 的商业模式。而网络广告市场需要多高的增长率与多大的规模才能够满足那些被迫将商业模式转向广告的网站的需求呢?

Google正在将互联网的生态体系变成Google品牌下的一整条生态链,这似乎并非杞人忧天,但我们应该如何应对Google的潜在威胁并保持更丰富和多样的生态体系呢?我没有想出答案,但我希望有人能够有这样的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