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紫雨老师是吸引力法则的个人指导,指导人们运用吸引定律得到所要,活得更好,成为顺心自主,心想事成的魔法师……目前专注于推广影响力经济

紫雨老师的微博 http://www.weibo.com/ziyulaoshi

Monday, October 24, 2005

三奇iriver离婚案

[评论]三年之痒缘份终尽 三奇iriver离婚案::MP3秀新闻大全(http://www.mp3show.cn/)
前话

  iriver的中国总代三奇承信公司和韩国iriver在市场策略和销售目标上存在较大的分歧,经过反复协商,但双方最终未能达成一致。目前,双方的合作已经终止。

  消息缘起 双方反应态度不一

  关于三奇承信和iriver关于总代合作中止的消息是7月12日发出来的,这个时间实在是太过突然。因为就在前几天,时任iriver中国区总 代的三奇承信还隆重地宣布了iriver全线产品的7月促销计划。谁料到这个促销活动才刚刚拉开帷幕,其中的主角就已经黯然离开,虽然个中原因我们尚不能 完全知晓。但是,就如三奇承信在公司网站公布这个消息的文中所说,“对iriver中国市场来说,三奇时代已经结束。同样对三奇来说,iriver时代也 结束了。”

  1.三奇充满感情 iriver反应冷淡

  同样是结束,两家公司对此的态度却不尽相同。三奇承信在自己公司主页的显要位置上贴出了公告的链接,并且公告的正文用了满满两个页面一千五百字 左右的篇幅。而反观iriver只用了两句话简单的说明了总代的中止和机器的保修承诺,应该说这两项都是比较实际和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问题。不过相对于三奇 承信充满感情的公告,iriver的做法未免有些过于冷淡。其实这也从一个侧面看出两家公司目前的处境,三奇不一定很难过,但iriver一定是高姿态 的。


三奇承信的网站全是iriver


三奇充满感情的公告


三奇社区也同时公告


公告在iriver首页并不显眼

  让我们再认真的看看三奇承信对这次事件的公告,不难感受到三奇对iriver的感情仍然是非常深厚的。公告中介绍了三奇和iriver的合作经 历,对双方两年多时间的合作做了很高的评价,并对两家公司近年来的发展和业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即便是后文中三奇忍不住发的牢骚,也不能否认这些评价的客 观和充满感情。

  不过分手终究是分手,在多数时候这并不是一件让双方高兴的事,没有剧烈的波折是不可能走到这一步的。在三奇的公告当中,我们注意到分手的直接原 因在于“iriver方面提出的细分市场的销售政策和惊人的销售业绩目标”,对于这个原因的具体理解笔者分别向两方求证,iriver方面一直没有答复, 而三奇方面的解释是按区域划分销售政策难以顺利实施,而原因的后半部分,则不用多说,一眼就明白。

  2.产品售后服务继续 对用户影响不大

  用户对于产品的要求通常在两个方面,质量和售后服务。这次的经销商变动对于iriver的用户在理论上来说没有任何的影响,两家公司都在自己的 公告中注明了以前售出机器未来的售后服务事项,这也是负责任的公司应该做到的(三奇承信后来又另外阐明了保修方案)。iriver宣布接收目前所有市面上 三奇承信代理的MP3和已销售所有iriver的MP3的售后服务,而三奇承信也承诺继续承担市面上所有的iFP-780+/880两款机型的售后工作。

  在这里笔者发现双方都将这两款机型的问题放在了桌面上,并且在iriver的相关公告里也对此进行了修改(具体可看下面两幅网页截图)。在 iriver的公告里声明这两个型号不是iriver机器的型号,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两款iriver机器也是前段时间的市场热点。对于前段时间两款 机器的大量投放,三奇承信的解释是为了尽快消化这两款即将过时的型号,这个解释倒也合情合理,iriver这样的不承认机器的做法可以看出其对三奇的这个 做法非常的不满。


12号iriver的公告


13号iriver对公告进行了修改


三奇对iriver产品维修服务的说明

  另外需要补充说明的是,iriver对于售后服务的承诺虽然进行了保证,但并不代表实际的服务工作就能顺利有效的进行。一位iriver的用户 在得知消息之后向笔者抱怨说:“iriver自己的维修点可能全国都才可数的几家,并且员工的服务态度和专业素质口碑极差,怎么可能达到三奇承信的网点数 量和服务质量?”

  公司历史 数码界的盛大和Actoz

  其实用盛大和Actoz来对应三奇承信和iriver并不完全贴切,Actoz现在实际上已经掌握在了盛大的手中,陈天桥玩转的资本在极短的时 间内将盛大做成了全国最为辉煌的游戏代理商和远景计划中的“立体化娱乐综合门户”。三奇做不到这一点,他不可能买下控制iriver的股份,也没办法像滚 雪球一样把自己的资本越累越丰厚。我只是针对四个公司在中国的起步相对来说,这样一比较,自然不难看出其中的些许类似。

  1.并不贴切的比较

  当年手里仅剩下30万美元的陈天桥拼命一搏,让一款最多能算作二流的网络游戏和一家濒临破产倒闭的公司同时起死回生焕发生机,网络的神奇在 2001年给我们上演了一出令人眼花缭乱的大戏。数码界不会有这样一夜变迁的事情,但晓亚和三奇承信之争,却也是为了一个至少在当时来说并不为很多人知道 的韩国OEM品牌。晓亚和三奇承信都是有眼光的,今年第一季度iriver的市场关注率达到了14%,排在老牌劲敌三星和销量蝉联第一的国产品牌爱国者之 后,比时下风光无限的苹果还要高出一位,iriver在中国发展的迅速确实是有目共睹。反观三奇承信,虽然在市面上知名度仍然不高,但在代理商的领域里 面,也应该是一家有份量有地位的代理公司了。

  两家年轻公司都是专注于一类产品一种方向,这让两家公司在后来发展中都赢得了“专业”的评价。iriver成立之后就开始做视听产品,并在短时 间内完全的集中到随身数码音频设备(CD随身听/MP3播放器)上来。而三奇承信的成立则完完全全是因iriver而起,三奇承信完善的经销商体系、技术 型的员工团队和全面的服务机制已经深得用户的赞扬。在这次消息传出之后,网友们普遍对三奇承信的未来表示了信心。

  两家公司在中国的出现都是从空白开始,iriver当时在中国的知名度几乎为零,在韩国也是一个只能做OEM的小公司,三奇承信成立至今也不过一年有余。它们近年来的发展速度,特别是2004年一年的发展,对于两家公司来说都可以说是翻天覆地。

  2.相关时间表

  2002年 年轻的韩国品牌iriver携iFP-180进入国内市场,iFP-100系列随即成为iriver乃至其它品牌MP3型号在国内市场的常青树,匪夷所思 的在三年的时间里保持iriver出货量最多,“铁三角”与“MP3音质之王”的美誉交相辉映。iFP-100于今年正式停产,引起业内一片唏嘘。

  2004年3月29日 在韩国连续两年夺得销售冠军之后,iriver推出全新标识,原来的iRiver正式改为iriver,标志着iriver吹响了全力进军“全方位数码生 活电子世界”的号角,虽然这与本文所说的三奇和iriver的合作没有直接关系,但更改标识后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了晓亚变动。

  2004年4月16日 晓亚电脑公司原总经理王幼鸣因与公司资本方的矛盾带领旗下公司员工另立门户,北京三奇承信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关村成立,注册资金300万元人民币。因为员工几乎为晓亚的原班人马,因此顺利接手原晓亚的市场渠道体系。

  2004年4月30日 iriver中文官网上发表声明,称其在中国不设总代理,但指定了三奇承信一家公司承担销售及售后服务工作,这份声明也标志着iriver在代理方面正式和晓亚断绝关系。

  2005年7月12日 三奇承信和iriver同时在公司网站上发表公告,宣布两家公司的合作正式中止。三奇承信方面的公告透露了双方的主要分歧,iriver态度冷淡。

  分道扬镳 iriver心比天高?

  如果说一年之前iriver还因为它们的代理商在中国的实力太过薄弱而心怀不满,那么到了现在,这样的情况已经在三奇承信上得到了完完全全的转 变,三奇承信在业界也成为了一家非常有实力和良好口碑的代理公司。iriver选择在这个时候同三奇承信分手,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确实不是明智的举动。

  iriver的市场代理在行业中看来是相当混乱的,除了晓亚和三奇承信的纠缠不清,神州数码和新太两家也和iriver有着代理方面的牵连,其 中神州数码同iriver的合作在理论上还继续存在(据某知情人士称iriver也将在近期取消同神州数码的合作关系)。牵涉到不下四家的合作代理公司让 这个品牌在销售策略和细分市场方面没有办法完全的统一。照年初神州数码公司相关人员的介绍,“神码公司代理iriver的高端产品,其它产品由三奇承信代 理”,随后在再三的求证下又得到了“1G以上闪存盘和所有硬盘MP3及广东市场iriver全线产品由神码公司代理,三奇承信代理其它的”。这些解释本身 就已经让人感到头痛,细看之下里面重合的地方也相当的多,三奇网站的产品信息里就包括了照理说应该是神码公司代理的H10等硬盘MP3,这些也许被 iriver理解为不听从上面的指示,但其实这样做对双方都有益无害。

  底下的伙计不听话,主子自然不高兴。除了对市场的不了解,iriver在近年来的发展重点越来越集中到市场营销上,每一次推出的机器都必然大张 旗鼓,却忽略了对机器本身的设计和改进。如果说从初入国内市场时iriver是以其良好的音质和外观以及频繁的固件升级服务赢取了用户的关心,但到了现 在,这样的特点只能说是一款MP3的基本要求。在很多iriver老用户看来,iriver现在“越来越浮躁”了,“原本剩下的还有三奇服务周到营销网点 和完善的售后服务”,现在“却连这最后一点优势都没有了”。

  Iriver对市场的不了解还表现在对中国市场的盲目乐观和对竞争对手的过于低估。其实从三奇的公告中我们看到的“今年以来,以ipod为首的 国际大公司在MP3市场频频发力……”,首先更正iPod和apple的误用,其次,因为笔者还不了解这是哪一方的说法,因为至少从目前来看,iPod和 iriver在产品上并没有很多冲突,G级以上硬盘MP3是iPod的阵地,闪存MP3才是iriver的主打,iriver在市场上正面对手更多的是三 星等以高端闪存MP3为主的品牌。


三奇所代理的产品线里也包括硬盘MP3

  另外对于代理的问题,iriver也经历着不断的调整,从最初的设一家总代理,即全国包销制,而后改为总经销,虽然只换了一个字,但本质上已经 改变,iriver可以设立几家总经销进行市场运作,这也造成了现在的三奇承信和神州数码等在产品代理方面的摩擦。而现在的市场更多的是进行直销或者类似 直销的模式,最上层的厂商靠取消中间商来扩大利润和降低成本,并且在市场运作方面也可以做到协调一致。iriver在中国一直是经销商问题处理不好,这次 的变动不外乎也是属于探索路线的一步棋。只是因为双方都是在业界的大人物,这次的波澜备受关注也在情理之中。

  只是了解的人多数都指责iriver过河拆桥,并且对iriver在目前产品没有质的提高以及售后的问题在未来的时间里表示了不太乐观。同样, 不少人对于三奇承信的未来也有各种各样的猜测。不过不管怎么样,时间总是要向前发展的,未来的iriver和三奇承信,我们拭目以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