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紫雨老师是吸引力法则的个人指导,指导人们运用吸引定律得到所要,活得更好,成为顺心自主,心想事成的魔法师……目前专注于推广影响力经济

紫雨老师的微博 http://www.weibo.com/ziyulaoshi

Wednesday, October 05, 2005

你听我说――播客(Podcasters)崛起 - Hopesome's Podcast Podium

你听我说――播客(Podcasters)崛起 - Hopesome's Podcast Podium
你听我说――播客(Podcasters)崛起

所有的博客网站都有一个橙黄色的XML 或是RSS的小标志,而仿佛一夜之间,RSS,这个昔日栖息寻常百姓的家燕,开始分身百亿,飞入王谢堂前了(BBC、CNN、时代华纳、福布斯、路透社、雅虎、苹果、Cnet......)。

RSS(严格说应是Webfeeds)技术始见于1997年,历经数年试炼,而今一朝发力,它要技惊四座了。如果说它的第一步是缩小了博客网站和普通网站的界限,那么,在改变了文字传播的方式后,作为合乎逻辑的下一步选择,它将改变声讯传播的方式。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传统的广播方式几无变化。期间虽有卫星广播、网络广播跑过龙套,但绝大多数的人仍然延袭着50年前"你说我听"的收听习惯。

podcasting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美国强势崛起,而它的使命似乎就是要终结传统的广播模式。

那么什么是podcasting呢? Podcasting是Rss技术和MPS播放器诸如iPod结合的产物。简单地说,Podcasting就是在你入眠休息或手头忙碌时,你可以借助一款可实现网上定制并即时更新下载的软件(目前是iPodder1.0),自动及时地从网络上下载你定制的讯息,然后再把这些讯息传输到你的便携终端(目前主要是iPod之类的MP3播放器)。这样,在上、下班的路上、在健身锻炼的时候,你就可以享用你自己定制的、完全个性化的波刻(Podcast)了;另一方面,你也可以自行制作自己的波刻(Podcast)上传网站,以供他人收听。

传统广播的特点是即时性, Podcasting的特点则是自主性;传统的广播模式是"你说我听",而Podcasting则是"在我想听的时候听我想听",而且还可以"你听我说"。在这种模式下,受众不再是媒体内容的被动接收和消费者,而是媒体内容的选择者,同时也是内容的主动参与者和创造者;每一个播客(Podcaster)都是一个听众,每一个听众也可以是一个播客。Podcasting使媒体和受众的界限消弭。

在播客鼻祖、前MTV名人Adam Curry和Doc Searls、Dave Winer等一帮播客的摇旗鼓噪下,Podcasting在美国如野火蔓延。数天前,著名博客Dan Gillmor曾说:"Podcasting必成气候,比你想象的要快"。言犹在耳,Podcasting就火疯了。在过去短短的一周,Google有关Podcasting的搜索结果每天都在急剧增长。著名播客 Doc Searls注意到, 在10月4日时,Google关于podcasting的搜索结果还只是5950项, 到次日下午, 就增加到8900项--尽管Google仍然固执地认为(thinks )你输入的词可能错了,善意地提醒你要搜的是不是broadcasting 。
NBC4.com评论:"正如博客一样,Podcasting是网络和传统媒体的最佳联姻"。博客Richard Gayle说:"如果说博客是新一代报纸,那么podcasting就是新一代广播"。播客Jason Clarke则宣称:Podcasting是"传统广播模式最可怕的梦魇"。

日前,美国著名广播电台KOMO已正式推出自己的波刻(Podcasts)节目(komonews.com/radio/komo_podcast.asp)。
Podcasting强势出场,欣喜之余,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悬念:

Podcasting只是传统广播的一个强有力的挑战者,还是一个拯救者?或者,取代者?
Podcasting的应用前景如何?仅仅是张扬个性的利器吗?在传播、新闻以及教育(特别是远程教育)、培训、营销等领域它又将如何大显神通?

Podcasting目前还是离线收听,未来无线的发展又会对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iPod这一接收终端又会如何演化?(已有传言下一代iPod可能具LCD显示屏,集成视频输出和可拍照功能)。

Rss改变了文字和声讯传播,那么下一步,它又将如何改变视频传播?
Podcasting目前尚处婴儿期,无论其最终如何发展,其横空出世的意义在于它延伸了互联网这个平台:借助便携设备,人们可以更方便地选用丰富的互联网大餐,同时也可让他人享用自己亲手烹制的特色小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