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紫雨老师是吸引力法则的个人指导,指导人们运用吸引定律得到所要,活得更好,成为顺心自主,心想事成的魔法师……目前专注于推广影响力经济

紫雨老师的微博 http://www.weibo.com/ziyulaoshi

Thursday, April 20, 2006

节选转载:丁磊donews发言精华版(刘韧keso陈一舟采访)

以下是大马播客~紫雨节选的一部访谈记录,觉得是其中比较值得深思的。

*****************************************************************

丁磊:互联网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行业,网易97年成立到今年是将近9年的时间,我们算比较幸运在这个行业里生存下来,我前段时间参加一个会的时候说,现在的情景也许跟97年是不一样的,互联网里面的任何一个产品或是任何一个想法,谁在做并不重要,关键是你能否有足够的实力在某一个领域能够后来居上所以今天很多人会过来问我说丁磊你有没有什么想法在新的领域上面,这个问题我是被问过最多次的,其实我心理很多东西也不是想得那么的清楚,但是我觉得有一件事情,应该是非常清晰的,就是你要做成功一件事情,除了有清晰的方向之外,还要懂得如何正确去执行这个方向,你在执行这个方向时,应该无论在人才还是在金钱上都要有足够的保证,所以我们公司到目前为止,现金储备有35亿多人民币,很多人问我说你怎么花这个钱,我也不知道,也许有一点我很清晰,就是我会用这些钱去建造一个中国最好的互联网也好、软件也好的这么一个研究队伍,我认为研发是最重要的,事实也证明,网易从01年做游戏到06年,我们今天的回报来自于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肯定,我们的免费邮箱可以在中国占50%的市场占有率,也是因为我们不断在产品的质量、服务上不停地改善,所以我在这里想跟在座来参加的每一个朋友说,关注最重要的,关注一个最基本的点就是你公司里是否有吸引优秀人才的一个环境,能够让他们进来做他们感兴趣的事情,同时给予他们在这个行业里最高的回报

丁磊:因为很多记者,包括电视台的主持人问出来的问题,你是很难用企业管理的语言去跟他进行沟通,就像你讲法语,他讲英语,两种语言是不同的,最后会造成有一百个哈姆雷克,你想通过他们表达的东西就是改变了,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人家去说吧,做自己的事情。

丁磊:我们这几年做企业的时候,这两年有一些的想法,觉得做企业应该健康长久。首先是健康,我们看到一些做短信的SP公司,不择手段的设定订阅陷阱还有其 中一些擦边球的那种,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做企业的方法,包括有一些企业,他为了做一些财务数据出来,急功近利地进行收购兼并,这也不是我们的目的,所以 我们觉得做公司,第一要保持很好的平常心,钱多多赚一点,钱少少赚一点,还有做正确的事情,不要为了一些利益去伤害用户的利益或伤害合作伙伴的利益,不要 急功近利。

丁磊:我想做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有几个感觉是最困难的,因为我从来没有做过公司,每一步,每一个环节都要去探索,所以这个探索的过程很辛苦,有的时候很孤 独,有的时候是一种乐趣,有时很无奈,有一个高手在旁边指导一下或是跟你有一个共鸣的话那就豁然开朗,当你决定做一个事情,做一个产品的时候,能够真正理 解或是明白你这个意图的人或者说人才比较少,包括很多高层不一定理解你为什么要这样做,真正的目的含义是什么?所以也是会比较孤独,所以应该说作为一个老 板来说,作为一个企业来家,他是一个弱势群体,因为我们每天要承受很大的压力,每天要有很多信息来自于竞争对手或是市场的变化,真正能够在这个层面跟你沟通、分享、讨论的人是非常少的

丁磊:未来还有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我也不是什么大师或是半仙,但我觉得本份的做事情,不要急功近利,小心翼翼,不断探索,善于总结,勤于思考, 我都觉得即使未来有很大的变化,对我们来说,都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做公司9年,比较开心的一点是能够学到怎么样去做一家公司,少犯哪些错误,至少你看我们 的竞争对手犯了一个又一个错误,你是亲眼看着他们在犯的,我觉得这种智慧上的收获要比金钱上或者地位上或者名利上的收获来得有价值。

丁磊:我觉得大不是很重要,强才是最重要的。有人说,企业要做大,我觉得企业要做强,我们反对多元化,我觉得我们那个实力还不至于多元化经营, 包括对收购兼并也不是内行,也是外行,我们今天有机会取得这样子的成绩,总结一下也不是说我们做得多好,我们有很多的缺点很多的问题,我们做到今天可能是 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犯太多的错误,但是这些人犯过错误之后,这些公司犯过错误之后迟早会不停地改进,错误会越来越少,所以包括我们也是要不停地进步,我给 大家一个建议,做企业一定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不要急功近利。

丁磊:在陈一舟问我这个问题之前,有几十个人问我这样的问题。我想大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就是生意的本质是什么,应该为股东、消费者、员工、合作伙伴创造 价值或是带来价值,我们决定做短信的动机是很简单的,移动告诉我们说短信1毛钱一条,但是批发给你4.5分,像在浙江一个钮扣,一个打火机,都是从这么低 的利润做起,我们这个利润高比它的高多了,而且也没有库存。我们发现做游戏是有市场的,但是中国盗版很厉害,做单机越做得好,盗版越厉害,越没有钱赚,所 以你做成联网的网络游戏,这样大家既喜欢用也愿意付钱给你,你看网易的游戏跟卖钮扣又是一样的,我们收用户4毛钱一个小时,前面的二十几个小时都是免费 的,客户端的下载都是免费的,觉得好之后,24小时之后就是4毛钱一个小时,落到我们的口袋就是2.8,这是大生意吗?不是,最关键一点,是我们的产品本 质上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玩得游戏很开心,可以通过这个社区认识到朋友,所以他们愿意付这4毛钱,所以我想很多东西说下一个是什么,我压根儿也不知 道,但是一定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价值导向,才是做一个产品的本份,而不是我做这个产品就是为了一个口号,我这个产品标上WEB2.0,标上RSS。做公 司,是要对投资人负责的,我觉得当别人把钱给你的时候,要对员工,对股东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交代,我想只有这样子,你也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你的 公司里面去,也才能把企业做强,然后做大,坑蒙拐骗的东西肯定是长不了的,是时间的问题。

丁磊:最困难的事情就是什么事情都不做,我觉得中国的企业有一种可能来自西方或者因为华尔街的影响,他觉得投资收购这是一件好事情。我只能讲收购兼并这些 钱看上去很美,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杰克·韦尔奇说的,他在一本书《赢》就是看收购的看法,当你真正整合时很痛苦的,我在中国还没有看到一家公司靠收购兼 并成功的,没有这样子先例,所以要更加小心,钱放在公司里不会少还有利息,买错一样东西,大家也看到有人买错东西,你看亏了几个亿,市场对他的惩罚也是很 大的。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做企业,应该把心思放在本质的东西上,本质的东西是7个S,第一个战略、人才、技术、组织结构、系统,包括核心价值观、包括风格,这些都是做企业最本质的东西,做企业最本质的东西没有一个教你收购兼并怎么做,也没有在中国靠哪一家通过收购兼并成为百年老店的,所以这个是我对我们公司现金的一种看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