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紫雨老师是吸引力法则的个人指导,指导人们运用吸引定律得到所要,活得更好,成为顺心自主,心想事成的魔法师……目前专注于推广影响力经济

紫雨老师的微博 http://www.weibo.com/ziyulaoshi

Wednesday, October 05, 2005

不再纸上谈兵 进入实质操作 播客成了新宠儿

不再纸上谈兵 进入实质操作 播客成了新宠儿
在本质上,播客就是将视频和音频的发布技术门槛降低到零,让无线迷和DV爱好者们走出自娱自乐,站在充满无限可能性的互联网大舞台上。

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视频点播将成为移动增值服务的增长爆发点。这是播客的机会。

“叶子黄了,有志青年心也活了,一批MM飞越重洋来到塔木(美国得州小城)。”旁白落,《千年等一回》的音乐响起,幕布拉开:四个愣头青互相推搡,各自举着大牌子,上面写着“妹妹请看我的车”……

这段来自播客站点土豆网(www.toodou.com)的视频节目,讲述的是留美学生接国内新生的搞笑故事,节目制作者“阿甘的车站”现在美国得州攻读学位。该节目现在已有上千的浏览量、两百多次下载。

土豆网创建者王微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说,像这样的有趣视频,土豆现在每天新增200多个,播客也在以每天400人的速度增加。自今年4月推出以来,土豆网已有注册用户5万人,每天浏览量达到了10万次以上。

所谓播客

正如博客是傻瓜版个人主页,没有技术基础的人都能随意发言一样,播客在本质上,就是将视频和音频的发布技术门槛降低到零,让无线迷和DV爱好者们走出自娱自乐,站在充满无限可能性的互联网大舞台上。

王微说,成为一名播客并不难,只要在土豆网上用一个邮箱注册,就可以免费获得100M的空间,拥有私人频道,任意上传自己制作的视频节目。

播客(Podcast)一词,源于苹果公司的音乐播放器(iPod)和广播 (broadcast)。美国著名互联网评论者杰克·勒丁顿对其定义是:这种技术简便易行,使你订阅音频和视频节目,自动下载到你的电脑,以便你的便携式播放器随时播放。事实上,这种新技术的出现,还不到一年。

去年9月,美国人亚当·库里(AdamCurry)发明了一个叫做 iPodder的小软件。通过iPodder,网友不仅可将网上的广播节目下载到播放器中随身听,甚至还可以把自己制作的节目上传。短短几个月,它已从音频发展到视频,成为全球范围内最炙手可热的网络多媒体传播媒介。

随着DV的普及,作为播客的新闻目击者们,今后在网上提供的将不再只是文字描述,而是大段的现场录像,这无疑是对传统媒体的又一次巨大冲击。

井喷在即

土豆网的王微是iPod迷,从播客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开始关注其发展。当他发现可以将其在互联网上与视频结合后,决定离开贝塔斯曼中国部CEO的位置。他看好播客的理由是:“这是一个个人的时代,这是一个视觉的时代。”

在他的策划下,今年4月,以有趣的视频节目为主打的土豆网悄然出世,短短几个月就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届炙手可热的WEB2.0网站代表。

像土豆这样在国内影响较大的播客网站还有播客天下和播客中国,在国外则有podcast.net等。所不同的是,国内外的播客网站,大都偏向于支持音频节目,而土豆则专注于视频节目。

无法想像,美国前副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与其妻子的“炉边谈话”、终结者斯瓦辛格的“每周加州州长对话”,都拥有上万的听众。事实上,无论是音频还是视频,还不满周岁的播客已经迅速成为被追捧的对象。传媒巨头ABC、NBC、 ESPN、迪斯尼,以及加拿大(CBC)和英国BBC也已开始播客试验。

据美国研究机构DiffusionGroup截至7月中旬的统计,未来几年内,美国的“播客”人数将呈现出井喷的增长态势,即由现在的84万人上升到2010年的5600万人。

多头盈利

“盈利模式不需要复杂。”王微对《每日经济新闻》说,土豆网未来的赢利点,就是建立在观众对于视频节目的需求上。现在,市场上能够播放视频的便携工具已经有了索尼PSP,以及各种品牌的PDA。视频下载收费,是目前土豆网的主要赢利点。

对于土豆网的赢利预期,凯雷投资集团电信服务事业副总裁赵宁表示,虽然凯雷原则上不投尚未成规模的新生项目,但他本人对这种模式相当看好。

播客的发展潜力还远不止于此。去年11月,喜力啤酒赞助了著名DJ的“播客”节目,来进行全球酒吧推广活动。今年4月,避孕套品牌杜蕾斯也和“播客”站点PodcastAlley.com签署了产品植入广告的协议。播客站点正在成为广告商的新宠儿。

不过,比电台广告更诱人的是,无线与视频的结合。8月19日,从事P2P软件生产的美国开发商Melodeo宣布为手机用户推出音乐服务。该公司副总裁DonDavidge称:“手机是查询和收听播客的一种完美工具。”

王微认为,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视频点播将成为移动增值服务的增长爆发点。土豆网已经看到了商机,它与上海一家移动信息公司签订了协议,在未来几年内提供手机视频点播的节目。而早在今年5月,传媒航母维亚康姆旗下的美国无限广播公司已公布“可视广播”计划。

现在,资本对播客的关注不再“纸上谈兵”,而是实质性推波助澜了。8月16日,曾经联手投资了Google的两家美国顶级风险投资商KleinerPerkinsCaufield&Byers和SequoiaCapital再次联手,向美国先锋播客网站PodShow首轮投资885万美元。(朱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