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紫雨老师是吸引力法则的个人指导,指导人们运用吸引定律得到所要,活得更好,成为顺心自主,心想事成的魔法师……目前专注于推广影响力经济

紫雨老师的微博 http://www.weibo.com/ziyulaoshi

Monday, October 10, 2005

深度剖析iRiver渠道风波

专家与你,深度剖析iRiver渠道风波--数码时尚导购网 -- www.DiGi163.com

2005年7月12日晚上消息,三奇承信和iRiver的合作终止,大陆市场将由iRiver公司自己负责销 售。声明中阐述的原因为:“iRiver韩国总部制定了细分市场的销售政策和惊人的销售业绩目标。在这些问题上,出于各自立场的不同,我们与iRiver 出现较大的意见分歧。经过反复协商,终于没能达成一致意见,导致合作终止。”

iRiver iFP-180TC

三奇承信与iRiver的合作终止,意味着iRiver原有的三奇承信的MP3市场销售渠道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也正当大家为这一事件所深深震撼后不久,iRiver MP3突然其来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iRiver iFP-780

iFP-780是iRiver首款采用了飞利浦顶级芯片PNX0101的产品,外形上延续了太空船的经典设计风格,iFP780的性能非常全面,支持 mp3、wma、ogg等格式播放,多种EQ以及与飞利浦共同开发的Xtreme EQ、3D音效,可玩性甚强;录音包括MIC内录、FM内录、CD直录,具有AGC自动增益等辅助性功能,并且可以外接MIC使用,应用层面更加广泛;而 FM调频则支持全球波段调节。

8月4日,上述这款iRiver继iFP-380系列后的经典产品iFP-780,价格居然玩起“突然死亡”,在广州原价是800多元,一下疯狂暴跌至 599元,跌幅高达200多元,并且iRiver iFP-780全国各地价格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波动,广州 599,北京 599,上海 660,深圳 799,广西 799,山东 600,江苏 749……除此以外,iRiver其他型号价格包括N10、iFP-880、H5等产品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从iFP-780的价格大幅度不规律动荡中,显然这是iRiver渠道发生变动后,伴随发生的一些后遗症。根据了解,事实的最终真相是因为三奇承信之前代 理iRiver时积累了大量库存,而此次价格动荡也正因为三奇承信与iRiver关系最终破裂而必须大量甩货所导致。

iRiver新品T10(中国未上市)

表面上iRiver与三奇承信是友好、和平分手,而实际上,根据一名曾任三奇承信华南区销售负责人表示(与iRiver关系破裂后辞职),三奇在无法与韩 国iRiver官方交代iFP-780+和iFP-880+条件下分手,心里带着一定的情绪,并且此次的甩货也是带有心机进行,准备把抛货价压到最低的价 格,把iRiver在中国的市场做烂,让后期自己重新接管中国销售的iRiver制造问题。

从这位负责人的话里,我们确实可以给予百分百的信任,根据业界人士分析。这是由于iRiver目前虽然一口气在韩国发布了T10、U10、T30等多款新 品,但是实际上这些新品最迟都必须要在9月,或者10月才能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而且iRiver经过早前痛失iFP-380以后,相信再也不会轻易放弃 现有的iRiver经典机型iFP-780。

三奇此次针对着iRiver的要害,拼命地将iFP-780低价甩向市场,让iFP-780的价格做烂,把渠道扰乱,后阶段iRiver自己在重新建立渠 道和管理产品销售的时候,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iFP-780今日能卖到599元,那消费者心里就会想,下阶段会否继续下降呢?因为综观目前MP3市 场,只有一个价格规律——只降不升。消费者看到的只有铺天盖地的降价信息报道,而从来没有看到哪款MP3会价格暴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三奇承信这次的甩 货,确确实实、实实在在地给iRiver制造了一大麻烦。

那么后阶段iRiver会如何去处理这个目前面临的问题呢?小编猜测只有两个可能性:第一,价格重新调整,稍微回升,继续保持iFP-780机型;第二, iFP-780随后即刻停产,让剩余产品继续在市场低价流通,等T10、U10一系列产品推出中国市场后,重新弥补市场空挡。

从这两种可能性猜测看,iRiver都是损失相当之大的,不管是价格重整,还是等待新品,这个过程都会让iRiver重新建立销售渠道和树立品牌形象带来极大的阻力。

另外,我们还要看到iRiver此次价格波动为整个MP3业界所带来的冲击。iRiver所有MP3,都一直被业界和消费者认为是MP3中,代表着最高权 威,代表着最高质量,最高科技的品牌之一,然而此次价格的大幅度波动,也让众多国产品牌捏了一把汗。继续拿iFP-780来做例子,其使用的飞利浦 PNX0101芯片,在功能和音质等综合性能都比国产众多品牌的产品高出一截的水平,那么广州市场爆出599元的惊人价格,又将意味着一个什么样的市场概 念呢?

iRiver新品U10(中国未上市)

要知道海畅P650,国产第一款使用飞利浦PNX0101芯片的MP3,推出市场的价格128MB容量都要699元,而韩国原产的iFP-780使用同类 芯片,在工业设计、技术和功能还有整体综合性能上都比海畅P650要好,而价格才599元。这就很明显,国产品牌使用飞利浦芯片的所谓高、新科技产品,将 无地自容,甚至是血本无归。

不过国产品牌还是挺兴幸的,iRiver此番历史新低价格波动,不管iRiver官方,还是中国市场,都不允许他继续维持。那么是否国产品牌就能安枕无 忧?就能安于现状?会有厂商想象,如果真的有这么一天,如果真的有韩国产品卖的价格比国产产品还要低的那一天,而韩国产品的质量仍保持高于中国产品质量的 情况下,国产企业该如何生存?

这不是杞人忧天,也不是庸人自扰,我们回头看看国产手机业的发展。发生在曾经让国产厂商辉煌无限的手机制造领域。一个巨人倒下了,就因为区区2000万, 南方高科,这个所属广州市的国有高科技企业,在手机市场的严冬,终于倒下了。在其倒下之前,已经有了先烈,深圳的科建,南京的熊猫易美。一出出好戏接连上 演,这场风暴波及了整个中国手机产业,手机销量老大波导也不能幸免,连续几次调低盈利预期,直接出现亏损。

在手机业一个个血一样的教训,是否已经引起国产MP3厂商的高度重视?在现阶段,iFP-780 599元的价格,只是一场模拟情景,而最终无法长期执行。但是这么一场模拟场景,所带来的影响,相信已经让众多MP3企业深深体会到了,那么国产品牌应该 如何迎接MP3的严冬?如何迎接国外MP3品牌对中国市场的冲击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