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紫雨老师是吸引力法则的个人指导,指导人们运用吸引定律得到所要,活得更好,成为顺心自主,心想事成的魔法师……目前专注于推广影响力经济

紫雨老师的微博 http://www.weibo.com/ziyulaoshi

Sunday, October 23, 2005

耳机入门知识与音质评价!

未来数码动力社区 > (转贴)耳机入门知识与音质评价!

耳机知识的普及很有必要,很多人对耳机的了解也很少(很少有人知道耳机4大品牌,很多人甚至认为sony的是耳机最好的)。我懂的东西也很有限,只能尽力做些说明,算是抛砖引玉吧。
耳机和音响一样是用来还原声音的。为什么有了音响,耳机还是有很大的市场呢?因为耳机有3个突出的优势:体积小,成本低,不影响他人。
出于以上3点的考虑,你选择了耳机。市场上的耳机五花八门,那该选择什么样的耳机呢?那就应该先从耳机的分类开始了解。
按能量转换原理,耳机分动圈式和静电式。动圈式耳机成本较低,市场上绝大部分耳机都是这种类型的。静电式是用高压电电流激发金属薄片振动而发出声音的,造价昂贵(森海塞尔的奥菲斯售价高达199,999rmb),除了HI-FI骨灰级玩家,一般人不会考虑。
按和外界的连通方式,耳机分封闭式和开放式。几乎所有的耳塞都属于封闭式。一般来说,开放式耳机比封闭式耳机能更好的保护耳朵。

按阻抗高低,耳机分高阻和低阻。一般来说,阻抗数量级(欧姆)在十位数或以下的,是低阻耳机,以上的是高阻耳机。低阻耳机的阻抗小,一般的随身听,cd机, MD,MP 3,PDA都可以推的动。高阻耳机需要音源的输出功率较大,所以一般只有台式cd机和电脑声卡能推动(有的甚至推不动),而要用在随身听,cd机,MD, MP 3,PDA上时,就需要耳放(功率放大器),耳放价格不匪,一般要大几百到几千。


说了这么多,我们一般需要的是什么类型的?出于价格的考虑的考虑,一般用户舍去静电式耳机。不考虑买耳放的用户舍去高阻抗耳机。不过如果有人需要,我也可以代购:)

如果你用随身听,cd机,MD,MP 3,PDA,你应该考虑换一个耳机。因为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一般原配的耳机都比较差,基本属于不入流的产品,对耳朵也很不好。
你想携带方便,就建议您选择MX系列耳塞,音质上MX500 》MX400(和sony E-888一个级别)》》MX300,做工上MX500=MX400》MX300,MX500有个调音量的小线控,MX500MX400都有一个用于存放耳塞的卷线盒,MX300则没有。
你想追求音质,建议选择大耳机。大耳机的音场是耳塞无法比拟的,佩带也更舒适,对听力影响也更小,如果您的预算不是很紧,大耳机应该是首选(强烈推荐!!!)。低阻耳机可以直接接上听,K55,K66都是不错的选择。高阻的象HD600(2xxx元)音质当然更好,但如果你的音源不是很好(至少要cd机),就表现不出效果来。音源好了还需要耳放来推动,发烧用户可以考虑。

如果你用的是电脑,就算已经有了音箱(或许是创新的),也完全有必要配个好耳机。一样是200元的价格,耳机的音质要比音箱好很多(这就是上面说到过的成本优势),花区区几百元,就可以享受HI-FI的感觉(当然声卡最好也要好一点,一般创新 帝盟 雅马哈就很理想了)。
如果你用的是笔记本,你会觉得本本上的音箱让人简直无法忍受(JBL都好不到哪儿去)。你要用本本听音乐,看DVD,当然需要好耳机了 :)花一个本本的几十分之一的钱,让耳朵舒服起来,多值得啊。如果我是生产笔记本的,那就省略掉音箱(实在是鸡肋),配个耳机多好。

如果你用的台式cd,有了音响(2万元以下的民用级),觉得还不错。别怪我泼冷水。你的音响的音质和HD 600的比,差距是全方位的 :( 与其花几千元买个很一般的音响(国内的什么xx高影院之类的),音质不如1000多的K501耳机,甚至不如K 66!
如果你用HI-FI音响,恭喜你,你能欣赏到非常棒的声音了。但你只能坐在房间里特定的位置聆听,只能听到同一种效果的声音(如果要改变就要花大笔的钱去升级音响),而有了耳机,你可以随时随地听HI-FI,有了不同种类的耳机,你就可以用适合听古典的耳机来听古典,适合听流行的来听流行,价格和HI-FI 音响比只是九牛一毛,效果却基本一样。

最后要说的是:从保护耳朵这一点来说 开放式耳机 好于 封闭式耳机 好于 耳塞。一般连续听耳机不要超过4小时,耳塞不要超过1小时,不然对耳朵是伤害就很大了。大家欣赏音乐的同时千万小心保护好自己的耳朵!

写了这么多,手都酸了,基本上所有的用户也都涵盖到了。只要大家都能选购到适合自己的耳机,我就高兴了。
音质评价是一个牵涉到人的心理、生理和听音环境、听音评述、技术标准应用等若干方面问题的复杂过程,由于现阶段人们对“音质评价”和“测试技术标准”之间的联系还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这包括对音质评价方法、听音设备、播放场所、音源节目的选定、听音者的专业知识和人生阅历及对音乐的不同理解等方面的差异,还有人耳对声音的敏感性、对声音的生理反应程度(如喜欢那类型的声音)、听音时的个人情绪(心情舒畅,会对音质评价有夸大的可能,心情烦躁又可能抹杀好的音质)等。
因此,对音质的客观评价最重要的困难就是:怎样将听音者的个人主观因素对音质评价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要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不要说一般的人,即使是受过严格专业训练的测评人员,也不可能完全将个人因素“置之度外”!所以,为了减少这种因素的干扰,保证对音质评价的客观性,就必需有一套比较专业的测评程序,并且统一的使用一些标准的专业述语来表述音质的好坏(前提是首先规定、明确每种述语的技术指标范围),由于对音质的测评程序比较枯燥乏味,在这里我们还是先了解一下对音质评价的一些专业述语,及它们的具体含义和怎样应用它!

一般的音质评价用语:
(!)平衡度:表述声音各频率段的比例协调,高、中、低音搭配合理,频率特性好,不存在某一频率段过于提升或衰减的情况。另外还指在多声道播放中(如立体声)各声道的声压比较一致。它的反面表述词是“不平衡”或“失衡”;

(2)力度:能很好反应声音的动态范围,表述声音坚实有劲,收放自如,出得来,响度足,低频,特别是中低频(100---500HZ)有量度。它的反面表述为“泛力”或“力度不足”;

(3)清晰度:声音中语言部分的可听懂度高,音乐层次分明,各频率段的信号都能很好的表现出来,有清澈见底之感。它的反面表述词为“模糊”、“含糊不清”、“浑浊不清”等;

(4)明亮度:表述声音里面的高、中频率丰富,高、中音充分,尤其是在2-5KHZ频段内的信号有提升的现象,并且混响声比例适当,声音听起来明快,活跃。它的反面表述词为“灰暗”、“黯然失色”等;

(5)丰满:表述声音中的中低频率丰富,高频适度,低音、中音出得来,听感温暖如春,舒适,有弹性。它的反面表述词为“单薄”、“干瘪”或“空洞”等;

(6)柔和:表述声音松弛而不紧,高音比例适度,谐波失真和互调失真很小,混响时间稍长,不刺耳,听音感觉悦耳舒服。它的反面表述词是“生硬”、“刺耳”、“尖”等;

(7)真实感:表述声音的真实程度,即在还原过程中保持声音原来的所有特点,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它的反面表述为“失真”或“不真实”;

(8)立体感:表述声音的声像方位基本正确,声音与定位相符,有连续性、纵深感;

(9)空间感:声音能很好展示原来声源位置和现有播放位置的空间真实感,具备一定的声延迟效应,使人在聆听声音时没有压抑的感觉;

(10)临场感:声音能忠实的反应所以乐器的位置,能使听众辨别音源的方位,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11)自然感:声音各频率段的变化很平滑,总体流畅,不存在某频率故意提升或衰减、补偿或修饰的现象;

(12)整体感:声音与它所产生的效果协调一致,并且融会贯通,形成统一的整体,没有脱节的现象;

(13)氛围感:音乐的格调、动态范围、气势与该音乐所要表现的形式和涵义相吻合,能使聆听者很容易的进入到音乐所要表现的意境中来;

(14)圆润:表述声音的谐波失真小,高音与中音量适度,频率响应曲线圆滑,里面不会出现尖峰频率的现象,整个频带瞬态响应好,混响度适中;

(15)弹性:是表述低频既具备强度、又具备一定韧性的用语,,它是衡量低频质量的重要方面,具体表现在低频松而不散,活泼、不生硬,并且有一定的延迟效应。它一般是与丰满来共同形容低频!

(16)澎湃:表述音乐的动态范围宽,并且具备一定的声压,该词主要是用来描写低频能量的充沛;

(17)结实:表述声音的低频部分能量充沛,有速度,不散,凝聚力高,声音的结像度好。

音质评价与技术指标之间虽然关系较复杂,但两者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客观来讲,音质评价的基础是来源于对技术指标的客观测量,因此,虽然评价带有主观性,但评价述语客观存在。要做到对音质评价正确,就必需客观的使用这些述语!在评价音质时,一般做法是先将声音划分为四个频段,既:

(1) 低频段(150HZ以下):低频是基础,它使听音感觉厚实;
(2) 中低频段(150---500HZ):中低音是力度的体现,整个音乐是否强劲有力度,主要取决于这一频段;
(3) 中高频段(500---5000HZ):中高音是亮度的表现,音乐的明朗程度就看这一段了,并且它对整个音乐的音色影响很大;
(4) 高频段(5000HZ以上):高频段主要是决定声音的清晰程度。

在初步了解声音各频段对声音的影响后,对音质评价时就要根据不同的频段来使用不同的述语,例如感觉到低音听起来很震撼、好像连绵不绝,这时候就可用“澎湃” 来表述这种低音的状况;如低音听感舒服、劲而不散、有韧性,这时候就可用“结实”、“有弹性”来表述;再例如高音听起来清澈见底、每种乐器所发出的声音清晰可闻、歌手的唱词可懂度很高,这时候应该用“清晰”形容。

当然,形容音质的述语还有很多,并不局限于上述的那些,大家可以在评价音质过程中使用更恰如其分,富有人性化的词汇来充分表达你所认为的音质和音乐意境,但原则是力求尽量做到表述与自己客观听到的声音相吻合。如描写低音的词汇 “风动裤管”、“拳拳到肉”等;描写象小提琴、二葫等乐器中音的词汇有“松香味十足”、“马尾味”,展现管玄乐器中音的词汇如“金属味浓”、“金属光泽可见”等;描写高音及清晰度的如“穿透力强”、“拨云见日”等。

其实对音质评价的用词客观存在,但听音的感觉却是一种摸不着、理不透、虚无缥缈的东西,有时侯也只能“意会”,不可“言传”!或许大多数网友早就掌握了其中的要领和真蒂,只是没说而已,本人在此结合自己十多年来玩音响的一点体会,并依据一些专业书刊的相关介绍,综合通过参加本地“音响发烧友俱乐部”各种活动中与烧友、超级烧友交流的心得体会(在此说这么多,并不是想炫耀自己,这也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地方,只是想正明一点,本人所讲的这些不管正确与否,但都不是在纸上谈兵!)写了这篇拙文,仅供大家参考。其中也难免有错误和偏颇之处,请大家指正
森海塞尔MX 500耳塞 200元左右的耳塞市场对于追求高性价比的玩家来说,几乎是块真空地带。MX500的到来不仅弥补了这片空白,而且标志着一向高高在上的监听帝王森海塞尔终于“屈尊”多媒体随身听领域了!MX500并不完美,它的外型与传统日系产品相比不够酷,它的高频在较劣质的音源推动下会显得略为刺耳,它的低频对于某些简化过度的随身听来说较难推出量感……但如果你的音源有一定素质而你又将音质放在首位的话,笔者可以断言,售价仅200余元的MX500将是最佳选择。 MX500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其罕见的频响及动态响应能力(耳塞产品中),综合售价及其音质表现来看,再苛刻的人也会说MX500是物超所值的。一部素质较好的CD随身听、一副森海塞尔MX500耳塞,投入并不多,但你得到的回报却是出人意料的。
换能原理:动态,开放
频率响应:18-22000Hz
阻抗:16欧
总谐波失真:小于等于1%
声压级:(@1KHz,1Vrms) 117db
重量:(不含导线) 约9克
连线:1.2mOFC无氧铜线,3.5mm立体声插座
特色:卷心盒,音量控制



用来播放的机器是SONY的MD R909,这款机器采样于老机器R50,声音还是挺不错,特别是高音部分比较出色.试听的时候去除了原来的线控MC11EL以避免干扰,同时将机器的音效设置在Bass+3和Triple+3(也就是最高设置).用来试听的碟是我用光纤录制的MD,其中:
用来实验高频的有:
Bandri的Silent Forest
和Parasite Eve的Alpha&;Omiga
用来实验低频的有:
Micheal Jackson的History II
和Enigma的第一张专集及混音版.

用来同时实验高低频的是:
Bandri的Silent Forest 第二首
和Parasite Eve的第二首

用来实验音场和层次的是:
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命运“

实验开始:
因为各个耳塞的音质效果和侧重点不同,自然个性的定位也不同,所以这次实验主要分为:
SONY EX70SL 主打 Koss the Plug
SONY E888SP 主打 森海塞尔MX500
SONY EX70SL 次打 森海塞尔MX500
SONY E888SP 次打 Koss K35耳机

一,SONY EX70SL主打Koss the Plug

低频实验:因为本次的主要目的就是对比Koss的the Plug和SONY 的EX70SL的在低音上的表现,所以他们当然上头阵了.
先上的是SONY的EX70SL,用Micheal Jackson的碟打头阵.MJ的History II中的This Time around前有一段非常强烈的重低音.EX70SL在音量25/30时候发挥得很好,带动着人的耳膜产生强烈的震动,低音有力,下潜很深.不愧是 SONY的纪念耳塞.
而当戴上Koss the Plug后,同样的音量下,它却比EX70SL发挥得更加出色:低频比EX70SL而言在量上毫不逊色,而在音色上比EX70SL上就好了很多.Koss the Plug的低音清晰有力,收尾干净利索,一点不拖泥带水,相比之下EX70SL的低音量感虽足,但是却含混不清,前一个音的尾部很容易与后一个音的前部交混(混响),造成一种拖泥带水的感觉.
然而Koss the Plug的声音比70相对干涩,可能是因为其过分干脆利落的原因,有些地方需要混音做润化处理的地方收的过分,有些干燥的感觉.
然后换上Enigma的碟,和MJ的音质不同的是Enigma的低频不是给你一种强烈的刺激感而是追求下潜的深度和弹性.70和the plug在这方面都做的不错,当然the plug的音质更加清晰,层次分明.70的下潜程度比the plug更好,它的频响指数(6----23000Hz)摆在那个地方,the plug的(15----20000Hz)只好干瞪眼了.
在音量增大到30/30的情况下,两者都出现最后破音的情况.不过都在很高的音量下经受了考验,只在最后出现了破音.
低频和音量比过了,音场方面两者都没有什么太好的表现,听贝多芬的命运时都让我不耐烦的马上从耳朵里掏出他们.他们确实不适合听古典乐曲和声场特别开阔的音乐,70就一个高音和一个低音在那个地方遥相呼应,而更奇特的是虽然从频响指数看70应该比the plug在高频上更高,但是我感觉上却比不得the plug,奇怪.
附带一提,EX70Sl的佩带比Koss the Plug舒服方便,70用的是硅胶外套,Plug用的是不知道什么做的海绵状的东东,塞进耳朵之前得先捏成形,有点恶心.呵呵.

二,我们的主打第二888和MX500上场了.
888不用多说,SONY现在的顶级耳塞,有“黑天鹅“的美称.而MX500则是森海塞尔这个世界顶级器材制作组的主流耳塞中最高型号,这一场大战真是惊天地,泣鬼神在没有专门试音碟的情况下,我们使用了Bandri的Silent forest的第二首钢琴曲.
888 的生物振膜不愧于它的盛名,钢琴那美丽清脆的铮铮之音先叮叮咚咚的如流水温柔铺泻过来,随后如水流逆行,慢慢的升高,升高,再升高,如同会一直这样生到天际,你的心也随着音乐升高到胸腔上部,胸腔顶部,最后是嗓子眼,正在你欲罢不能,欲仙欲死的时候,他又用清亮的足迹指引你回到原来出发的地方,只不过换了一种清爽,晶莹的心境.是的,钢琴的声音在888的诠释下音色真如水晶.(
MX500上阵之初音色在明亮程度上略逊888一筹.高频没有888那么登高望远,钢琴的泛音几乎表现不出来.音色没有888那么美好华丽(可能888有修饰也说不定,但是确实讨好耳朵),中间位置的声音和888差不多,但是在低频上却超过了888.banderi的这一首曲子虽以钢琴的高频为主,但是实际上其低频也非常出色,而888却只能作到将低频表现得弹性虽足却毫无量感,也就是非常象你感到痒痒,有人在痒处帮你挠挠却又不使劲那种感觉.更不用说还有她那美丽高昂的高音更掩盖一部分的低音.而MX500却做得相当好, 低频有力却不过分,弹性十足又干净利落.
换上了Parasite Eve的第一首,其中有一段是金属三脚架的超高频.用MX500的时候龙皇和Musicwall都感到刺耳,有点象粉笔在黑板上划拉发出的那种声音的感觉.看样子我们的MX500快坚持不住了.而888在这方面游刃有余,轻轻松松的将这一段一笔带过,挥挥手,不带走一丝云彩(呵呵呵呵,好酸啊.)
而最后的时刻那最后的一声钢琴的奏鸣(好象演奏者愤怒的将十个手指头都砸向钢琴而准确的落在和弦上而发出的声音)将他们拉出了最大的差距.钢琴的泛音和余韵在MX500上几乎很快就消失了,而在888上一波又一波的慢慢消失,真有绕粱三日的感觉.
高频和低频方面比过了,最后是音场,这一方面两者感觉都有自身的优点和缺点.888的起点很高,她能将各个层次分的很清楚,但它的基点感觉在于小提琴的G弦上(小提琴的声音已经很高昂)然后整体从这个层次上向上走.在小提琴的演奏上更是高屋建瓴.但感觉过高了些,有点听小提琴独奏的味道.而MX500基点在中提琴上,两头相当平衡,大提琴的低音浑厚有力,高音也不失平衡.定位比888准确但音色不及888华丽.
音量上面,本以为888那脆弱的生物振膜应该更加的经不起大音量的攻击,出乎意料的是,在放Enigma的鼓点并逐渐加大音量的时候,居然发现MX500更早出现破音,并且破音相当明显,而888虽然最后也出现破音,但是并不十分明显.看来生物振膜的威力确实不同凡响.
总体而言,888的风格华丽,高频有金子般的音色,败笔在其综合性没有兼顾.MX500却是一款非常平衡的耳塞.音色也很优美.
附带一提,MX500不象日本耳塞那样分左右,所以不能一次性辨别出左右,并且耳塞单元直径不如888长,更容易从耳朵里掉出.

三,SONY EX70SL次打森海塞尔MX500 (低频)
70毫无疑问是为低频而设计的,有人却认为MX500的低音比70更好,所以就想亲耳听听看.
放音碟还是MJ的This time around.由于两者的定位不同,70的重音理所当然的量大而优.由于是封闭式设计,所以所有的重音都直接输入到你的耳膜,想想这样在耳道里共鸣后再带动耳膜震动的感觉.而MX500本身是一种耳挂式耳塞,在低频上无论多么出色,本身的缺陷导致它无论如何做不到70那么的震撼.不过,却比70在音场,平衡和音色上清晰和舒展了很多.

四,SONY E888SP次打Koss K35耳机

K35是一副耳夹式耳机,耳机上的纹路设计得非常抢眼.听的时候由于可能是R909的输出功率不太大(5毫瓦X2)所以不是推得很好.它跟MX500有相似之处,定位在中频,分别等量向高低频延伸.这样对比,更显得888定位在中频偏上,以高频突出.

五,SONY内部比较805,888和70

805 时被大家责骂得差不多得耳塞了,不过说句公道话,它在音质得平衡方面做得相当不错。定位在中频,向高低频同步延伸。虽然由于振膜和技术原因音场不甚开阔,但这是一款配机耳塞,所以自然的要满足大众的需求。而对于想发烧的朋友而言,当然只有另买自己喜欢的耳塞。888是一款相当不错的优秀耳塞,适合于听古典(特别是小提琴和钢琴曲),交响,和歌剧等等纯音乐的东西。而70则适合偏好低音的朋友,特别是舞曲,流行,和摇滚。

结论:耳塞是一个很个性化的东西,所以只选对的,不买贵的。呵呵本人觉得你是一个理性的人MX500更为适合,如果十感性的人应选择E888。
听音综述:严格的说MX500与E888各自的音色趋向不同,从纯古典音乐欣赏的角度出发MX500更为适合,从流行音乐欣赏的角度出发E888适合。Mx500质感可以说是具有乐胆味,E888具有石味。现在的耳机市场上MX500是一款最值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