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紫雨老师是吸引力法则的个人指导,指导人们运用吸引定律得到所要,活得更好,成为顺心自主,心想事成的魔法师……目前专注于推广影响力经济

紫雨老师的微博 http://www.weibo.com/ziyulaoshi

Saturday, September 24, 2005

iRiver 创办人的宏图大志

主筆室
企業&策略/緊追iPod的南韓iRiver
〈數位時代〉
不是三星、也不是LG,而是一家99%科技人都不認得的一家小公司--電友(ReignCom)。

這家曾經一度瀕臨破產的公司,是如何揮軍全球市場,寫出品牌大驚奇?

台北知名夜店「Club75」,54歲的韓國人楊德準,靜靜地在角落吸著煙,看著工作人員整理記者會現場,一個小時之前,楊德準就站在熱鬧的舞台上宣布,他一手創立的MP3播放機品牌「iRiver」,將在台北設立據點,正式進軍台灣市場。

「我們已經占有不錯的市場地位,不過這個領域競爭激烈,我們一定要跑的比別人快,貼近市場需求是關鍵,」首度來台的創辦人兼總裁執行長的楊德準說。

首度來台的楊德準話不多,看到眾多媒體的陣仗,也略顯緊 張,多數時候都是沉默地站在一旁,但在短短不到5年的時間,讓一家差一點破產的OEM公司,成功轉型為知名品牌大廠,甚至被美國媒體喻為最能威脅蘋果電腦 iPod的競爭者,楊德準看似低調的風格之下,還是有著韓國人打落門牙混血吞的必勝企圖心。

決定自行創業當老闆

「人到了一定的年紀都會想要有自己的事業,」楊德準談起他 創業的過程,韓國嶺南大學應用科學系畢業的他,1997年加入三星,一直都在半導體部門工作,一路做到三星電子香港分公司總經理,以及非記憶體部門的行銷 出口擔當理事,在韓國大企業終身職的傳統之下,楊德準原本以為自己也會一直做到退休,然而,三星一樁將工廠出售給美國快捷半導體(Fairchild)的 交易,讓當時負責這件事的他,感到失望,「多年的心血,終究還是不能自己做主,」於是找了6個曾經工作過的伙伴,決定自己出來創業成立 「ReignCom」電友公司。 「沒辦法啊!韓國人的觀念就是一日為老闆,終身為老闆,所以我就來了,」現為香港分公司行政總裁的陳敏華笑說,她不過是楊德準在香港擔任分公司總經理時共 事過幾年,之後她就離開三星自行從事代理業務,沒想到經過10多年,又被找了回來,「他當時跟我們說,相信我,幾年後我們一定會變成上市公司,」陳敏華 說,楊德準當年的豪語,大家只是一笑置之,沒人真的當作一回事,沒想到在2003年底,公司真的在韓國掛牌上市,」楊德準還因此列名韓國第34大富豪。

大膽創新是成功關鍵

「iRiver的成功在於他們的大膽創新,」台灣區總代理 遠見科技業務部協理徐舜範說,當初遠見科技為了公司整體發展需求,積極尋找MP3新產品,韓國的同事轉告,有家「iRiver」公司不錯,於是幾個人特別 飛往韓國研究市場,一見產品就覺得眼睛為之一亮,「我們從來沒想過,科技產品的外型,居然可以做成三角形的樣子。」遠見科技不僅積極展開代理洽談事宜,也 決定放棄原本代理的其他二線產品,全力衝刺「iRiver」的市場,「好產品不用多,一個就夠了。」 然而,亮眼成績的背後,其實也有不少血淚掙扎,「一度,我真的覺得很沮喪,」楊德準說,草創初期,楊德準根本沒想到要經營一個品牌公司,他依照原來的專 長,原本僅以提供數位產品半導體零件及解決方案為主,雖不至於虧錢,但也不見大成長,然而,在2001年6月,楊德準第一個,也是主要客戶美國公司 「SonicBlue」,出現下單不穩定及貨款延遲給付的資金調度困難的情況,而他們新開發出的薄型解決方案也不受青睞,楊德準面對出口業績掛零的窘境, 情況艱難。

專注品牌滿足消費者

「三星的轉變對我們有很大啟發作用,」楊德準說,當時他評 估,類似MP3的小型儲存裝置設備將來一定會掀起風潮,他雖然不是先進者,但由於既有產品的發展還不成熟,競爭者並沒有領先的優勢,「這是數位時代的好 處,可以有不連續創新的可能」,於是楊德準心一橫,成立新品牌「iRiver」。

楊德準很清楚做品牌不容易,對資金資源不夠的小公司更是挑 戰,但就如同「iRiver」這個品牌「i」字所代表的「internet」的精神,決定採取所謂的「滑鼠對滑鼠(mouse to mouse)」策略,找到網路上專業的社群,提供玩家試用,以收集對產品的意見,做為開發時的參考,「跟蘋果比較,他們品牌的調性比較是『值得擁有』 (Good to have),而我們是『真的好用』(Good to use)。」

就在口碑相傳之下,「iRiver」成功地在韓國建立灘頭 堡,進一步風行海外。目前「iRiver」在海外有4處成立分公司,包括美國、日本、歐洲及香港,同時香港分公司下更成立了5處子公司,包括俄羅斯、北 京、廣州、上海及台灣,而一年至少推出20種不同的機種,以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此外,原本一向採取委外製造的策略,也為了強化對產品開發的掌控性及產能 需求,決定在深圳設立自有工廠,預計明年7月正式量產。同時楊德準還成立一家內容平台的公司,為下一個即將來臨的多媒體娛樂時代做準備。

「大家都問我,做品牌要什麼條件,其實很簡單,就是堅持要做出好產品的決心。」這位笑了笑嘴角的韓國人捻熄了香煙,但市場戰火卻正要開始點燃 。

No comments: